(新加坡5日讯)被指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经济国师”之一、58岁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讲座教授郑永年,遭指控在担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期间,曾性骚扰2名女职员,其中一起经过新加坡警方调查后,已向郑永年发出“严肃警告”,但郑永年否认一切指控,并称警方的警告“没有构成罪责或事实的裁断”。

综合新加坡媒体报导,1名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女职员上个月在推特发文表示,自己在2018年5月进入东亚研究所工作的第一个月就被所长郑永年性骚扰。由于担心对工作不利,经过一年的挣扎,她于去年5月报警,警方在今年5月完成调查,并对郑永年发出“涉及猥亵罪行的警告”。

Advertisement

女职员还指控,东亚研究所一直包庇郑永年的恶行,不但漠视她的投诉,甚至在警方结束调查后,反过来向她发出“温和警告”(soft warning),劝她不要接近同样被骚扰的女同事,而她在社群媒体上发文后,才发现有多名受害者。

而新加坡警方发言人周四证实,曾在去年5月13日,接获有关郑永年于2018年5月30日非礼一女子的报案。警方调查后谘询总检察署的意见,在今年4月23日给予郑永年“严肃警告”。

Advertisement

校方昨天也说知道前所长郑永年涉及2起被指非礼的事件,郑永年也正为其中收到“严肃警告”的性骚事件,接受内部调查,但结果尚未出炉,并说郑永年已向东亚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大学请辞,并获准休假至本月下旬合约期满为止。

Advertisement

对此,郑永年昨晚透过伊莱雅士事务所(Harry Elias Partnership)的代表律师许廷芳发表声明,他断然否认所有性骚扰的指控,并称新加坡警察部队发出的警告,“并没有构成罪责或事实的裁断”,也强调自己是“为了可以专注所喜好的研究工作,他决定接受新职务,才辞去东亚研究所所长一职”,和性骚扰投诉绝无关系。

郑永年上月24日首次以中大(深圳)教授身分出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他被视为中共智囊之一。郑是浙江人,毕业于北京大学和美国普林斯顿大学,1997年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2008年至去年担任所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