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5日讯)迪士尼年度大片《花木兰》(Mulan)放弃大荧幕,周五在美国串流平台Disney+上映,女主角刘亦菲挺港警引发香港、泰国、韩国网民抵制;《华尔街日报》揭露本片锁定中国市场,剧本经过政府部门确认。

综合外媒报导,耗资2亿美元(约8亿2916万令吉),真人版《花木兰》原订3月上映,受到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打击一延再延,如今又遇到抵制浪潮。不过,片商看中的是年收入92亿美元(约381亿令吉)的中国票房市场,抵制运动影响有限。

Advertisement

香港民主人士黄之锋昨天在推特上贴文:“这部片今天上映,但因为迪士尼向北京磕头,刘亦菲公开且骄傲地支持香港的警察暴力,我呼吁每一个信仰人权的人们抵制花木兰。”

花木兰主角刘亦菲去年8月在中国社群媒体微博支持香港警察。她贴《人民日报》的消息,转发图片写着“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 What a shame for Hong Kong”。

Advertisement

当时,中国禁用的社群平台推特上,掀起一波抵制花木兰的声浪。不过刘亦菲在微博的贴文,获得许多支持香港警察与北京政府的贴文回响。

Advertisement

韩国大学生和青年团体7月1日在韩国迪斯尼公司前举办记者见面会,抵制《花木兰》在韩国上映。-图取自网络-
韩国大学生和青年团体7月1日在韩国迪斯尼公司前举办记者见面会,抵制《花木兰》在韩国上映。-图取自网络-

随着花木兰周五在美国上映,先前与台湾组成奶茶联盟的泰国网民在推特上发声,抵制花木兰“我邀请每一个人抵制花木兰,让迪士尼和中国政府知道,对人民使用国家暴力令人无法接受”。

Advertisement

一名泰国网民写道:“花木兰的故事向来与英雄、勇气和牺牲有关,真实世界里,我们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你不需要再去看一部虚构的电影,而主角对什么议题不表态,却只为警察暴力发声。”

7月,韩国大学生、市民团体才上街抗议,抵制《花木兰》不该在韩国上映,认为“现实生活中会去挺港警的人,演什么忠义角色都会让人感觉格格不入。”并且呼吁韩国民众不能忘记“光州民主运动”的伤痛,拒绝反人权演员的电影上映。

上映前一天,美国《娱乐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刊登刘亦菲的访问,回应去年至今的抵制声音。她说:“这显然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情况,我不是专家,我希望一切可以很快获得解决。”

盼为亚洲迪士尼乐园吸客

受到疫情影响,本片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采用线上串流平台播映,但迪士尼希望在中国票房大放异彩。中国电影院7月底重新营业,花木兰预计9月11日在中国上映,除了票房收入,更要吸引观众到上海与香港的迪士尼乐园。

《华尔街日报》报导,这部电影比预期的上映时间晚1年,原因是电影公司等候主管属意的人选担任主角,并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希望拍出来的角色与剧情忠实呈现中国价值。

报导指出,制作团队为了避免争议,确保能在中国上映,迪士尼除了聘请顾问,剧本经过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的确认,符合在中国上映的标准,并且经过预先试映,剪掉中国观众不喜欢的片段,删掉了在最高潮的阶段花木兰与爱人接吻的画面。

《财星杂志》(Fortune)评估,抵制影响有限。这部电影9月17日在香港上映,香港可能是抵制活动获得最大回响的地方。但香港电影市场不大,去年总收入2亿4700万美元(约10亿2402万令吉)。对迪士尼来说,这部耗资2亿美元的大成本电影,瞄准的是中国92亿美元的票房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