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4日讯)联合国7名人权专家去信中国政府,认为《港版国安法》侵犯了某些基本权利,担心当局利用有关法例起诉香港的政治人物。

路透社报导,这封14页的信件在致函给中国政府48小时后,周五在联合国人权办公室网站向大众公开。署名者包括人权特派调查员奥拉宁(Fionnuala Ni Aolain)及其他6名专家。除了上述提及的疑虑外,专家也直指《港版国安法》有意弱化香港的司法独立及言论自由。

Advertisement

联署信认为,《港版国安法》的措施不符合中国根据国际法所承担的法律义务,又对法例在关键部份欠缺精准,侵犯某些基本权利表达关注,担心很多原本合法的捍卫人权活动,将会被视为非法,认为法例不应该用来限制受保护的基本自由,包括表达意见、言论自由及和平集会的权利。

专家又说,《港版国安法》似乎正在损害香港法官及律师的独立性,以及自由表达的权利,敦促中国解释计划如何执行域外管辖权,以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Advertisement

《港版国安法》在国际间引发反弹,欧盟在7月宣布,限制对香港出口用于镇压及监视等敏感科技设备,以回应国安法;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日前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面时,呼吁中国应撤回《港版国安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