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3日讯)德国当局周三证实,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遭俄制军用级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攻击。德国总理默克尔要求克里姆林宫就此说明,西方各国也纷纷表示谴责。

诺维乔克是1970至80年代的冷战末期,由前苏联研发的第四代化学武器,毒性据信比VX神经毒剂或沙林毒气高出5到10倍,更危险、复杂及难以辨认,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化学武器之一。

Advertisement

综合媒体报导,俄罗斯反对派领袖、44岁的纳瓦尔尼上月20日从西伯利亚搭机要飞往莫斯科途中突然病倒,之后传出疑似被下毒,俄国政府方面虽声称没有发现纳瓦尔尼中毒的证据,并称指控不实。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昨天声明,德国军方的特殊实验室进行检测后,有明确的证据证明纳瓦尔尼是中了诺维乔克,且是遭俄国当局以化学神经毒剂进行攻击,德国政府对此以最强烈态度谴责。默克尔也指纳瓦尔尼是遭“谋杀”,目的则是灭口。

Advertisement

其他欧洲领袖也试图找寻最强烈的用词来谴责这场攻击,英国首相约翰逊称毒害纳瓦尔尼“可耻”,法国外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说“令人震惊”。

Advertisement

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随后也批评,对纳瓦尔尼下毒的做法“卑鄙且懦弱”,强调下毒者及幕后黑手应被绳之以法。

与2018年俄双面谍案同款

Advertisement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也表示,欧盟对此予以最强烈谴责,并强调在任何情况下都完全不能接受使用化学武器,并指此举违反国际法,敦促俄方展开透明调查。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该起事件“令人震惊”,并要求俄方对此进行妥善调查。

针对相关指控及谴责,俄方则持续反驳称,德国的说法无事实根据,并对德国公开的方式表达不满,俄方还称已经准备好“全面配合”德国,以及交换有关此案的资料。

2018年俄罗斯双面谍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在英国遭毒杀事件,当时英国政府也查出是被人使用“诺维乔克”,并已起诉两名被指控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干员的俄罗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