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31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8日宣布请辞,日本媒体报导,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党主席)改选将于9月14日举行投票,希望9月16日举行国会临时会,将可指定出新首相。

另外,民调显示,前防卫大臣、属鹰派的石破茂是下任首相人选的大热门,支持率达34%,大幅抛离第2名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个百分点。

Advertisement

日本时事通信社、共同社报导,自民党干部表示,预定9月8日公告总裁选举,14日召开两院议员总会进行投开票,选出新总裁。希望国会16日举行临时会,就可指定新首相,会期到18日结束。

依据日本国宪法第67条规定,需在国会“指名”(指定)一名国会议员担任首相,称为“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握有席次优势,自民党新任总裁将在国会被指名为第99任首相。

Advertisement

共同社民调显示,石破茂支持率高达34.3%,大幅抛离第2名、有“令和大叔”之称的的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0个百分点。这意味石破茂在2年后的民望仍然高企,他在2018年选举与安倍角逐时,已获不少地方选民支持。

Advertisement

第3名是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支持度为13.6%。早前被视为下任首相热明人选的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和前外相岸田文雄,支持度仅得10.1%和7.5%。

共同社在过去2日,以电话访问了超过1000人。25.7%受访者最希望下任首相拥有“领导能力”,其次是“向国民说明政策的能力”。73%的人认为,新内阁最优先解决的议题是“新冠对策”,其次是“经济形势和就业”。

Advertisement

在政党支持度方面,自民党录得45.8%、立宪民主党为10.2%,第三是日本维新会5.4%;表示“无支持政党”的受访者有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