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31日讯)印度军方周一指控中国在印、中的喜马拉雅山区边界采取“挑衅”行动。事发地点靠近6月两军斗殴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处。

综合《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印度电视台(India TV)、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印度陆军发言人安南德(Aman Anand)在周一发布的新闻稿中指出,解放军部队于上周六、日晚间违反两国先前在军事及外交斡旋中达成的共识,单方面进行挑衅军事行动、以改变现状。

Advertisement

“印度军队抢先在解放军于班公错湖南岸地区展开行动之前,就采取措施强化我们的阵地,并且制止了中国单方面改变事实的意图。”

安南德表示,“印度陆军致力于透过对话来维持和平与安宁,但也同样决心保护领土的完整性”。他还透露,双方目前正进行会议解决纷争。

Advertisement

印度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军方试图动员大量部队进入印度区域,不过印度军方事先掌握对方的企图,制止了陆方的行动。

Advertisement

针对印度军方指控解放军蓄意挑衅进犯,路透社报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记者会上回应时称,解放军“从未跨越”中印边界的“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

印、中部队6月15日曾发生徒手搏斗事件,造成20名印度军人死亡。中方虽承认有人员伤亡,但未提供人数。

Advertisement

新德里与北京政府都把边境再陷紧张归咎于对方。两国在1962年爆发边境战争后,双方军队不时对峙。

6月冲突过后,中国与印度军队朝这个区域投入数以万计的兵力。双方虽举行军事和外交对谈来舒缓紧张情势,但谈判似已陷入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