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肆虐,多款疫苗已进入第3阶段试验。面对美国累计确诊人数突破600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局长表示,考虑在临床试验过程结束前就为相关疫苗开绿灯。言论引来批评,被指或受特朗普政府的压力所致,FDA已否认相关说法。

FDA局长哈恩(Stephen Hahn)周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访问表示,他准备在新冠疫苗完成最后一期临床试验前,给予紧急使用授权。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这项决定只会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好处大于风险下进行。

有批评指,FDA此举或受政治压力所致。上周FDA曾引用总统特朗普错误的数据,误导公众关于血浆疗法的功效,局长被迫道歉。

Advertisement

早前特朗普扬言在11月3日总统大选前会有疫苗面世,但有多个公共卫生专家表示,按目前进度不可能实现。现在FDA的紧急授权被指有配合特朗普选情之嫌,汉恩已否认相关指控,表明此举是科学、医学、数据决策,不是政治决定。

Advertisement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病毒学家拉斯穆森(Angela Rasmussen)博士表示,疫苗若无第三阶段临床试验,提前批准使用会有潜在危险,亦会打击公众对疫苗及现有监管机制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