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全球大流行的2019新型冠状肺炎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各地加紧研发疫苗。然而外媒报导,待武汉肺炎疫苗面世之时,人们可能要接种两剂才有效;不论是疫苗产量,还是接种疫苗的安排,都是挑战。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导,要接种两剂疫苗会引发潜在的后勤问题,如采购测试套件和防护装备的困难等,说服人们两次出席接种等,更是艰钜的任务。

Advertisement

对此,美国生物化学家凯利摩尔表示:“武汉肺炎疫苗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复杂、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计划。”

目前,大部分疫苗在临床试验时,已测试接种两剂的效果。Moderna和辉瑞(Pfizer)现时处于第3阶段的大规模临床试,Moderna两剂疫苗的接种时间相隔28天,而辉瑞则相隔21天。阿斯利康(AstraZeneca)在第1阶段和第2阶段试验中,志愿者接种两剂疫苗时相隔28天。

Advertisement

接种两剂疫苗,除了疫苗产量要翻倍外,针筒等配套设备都要加倍生产。另外,要说服人们接种两次也有难度。根据CNN民调显示,近40%美国人表示,即使疫苗免费,也无意接种疫苗。

Advertisement

疫苗需接种两剂并非没有先例,水痘、甲型肝炎等儿童疫苗,以及带状疱疹的成人疫苗,都需要接种两次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