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29日讯)瑞典极端右翼群众周五聚集南部城市马尔默(Malmo),公然焚烧伊斯兰教经典《可兰经》,引发至少300人上街抗议,焚烧轮胎并朝警方投掷石块。

在此之前,瑞典当局阻止1名反穆斯林丹麦政治人物参加一场焚烧可兰经的集会。

Advertisement

根据警方和当地媒体报导,约300人聚集在马尔默街头,随着夜幕低垂,现场暴力情况加剧。

警方发言人向瑞典小报《快报》(Expressen)表示,这起示威活动与当天稍早极右翼群众焚烧可兰经有关。

Advertisement

丹麦极右派政党“强硬路线”(Hard Line)党魁帕鲁丹(Rasmus Paludan)原本计划前往马尔默,在反伊斯兰教活动现场演说。昨天也是穆斯林每周五的主麻日聚礼。

Advertisement

但瑞典当局在帕鲁丹抵达前先发制人,宣布他已被禁止入境瑞典2年。帕鲁丹稍后在马尔默附近被捕。

马尔默警方发言人向法新社表示:“我们怀疑他将在瑞典境内犯法。他的行为也存有对社会构成威胁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但帕鲁丹的支持者仍继续参加集会,3人因煽动种族仇恨遭逮捕。

路透社引述瑞典《晚报》(Aftonbladet)指出,马尔默昨天发生数起反伊斯兰教事件,包括3名男子在公共广场轮流脚踢可兰经。

帕鲁丹去年焚烧以培根包裹的可兰经,引起媒体注意。猪肉对穆斯林来说是不洁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