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9日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以健康因素表明请辞,为日本政坛投下震撼弹,目前已知安倍将持续行使职务到新任首相选出,并协调下周起跟美国总统特朗普等各国元首电话会谈。日本《共同社》指出,自民党将在9月15日选出继任首相。

安倍晋三因健康因素辞去首相一职,让各界议论继任者会是谁。目前已有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前干事长石破茂、前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和前选举对策委员长下村博文表态有意参选。另外,官房长官菅义伟和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也有一定的呼声。

Advertisement

日本《共同社》报导指出,自民党将在9月中旬实施首相继任选举,由于安倍晋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还有一年,自民党将9月1日将召开众参两院议员总会,决定总裁选举的方式。

对于安倍未能完成首相任期,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跟安倍是非常好的朋友,对他致以最崇高敬意。据报两人计划下周一举行电话会议,安倍可能会要求特朗普跟下一任日本首相继续保持日美紧密合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