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针对美国宣布制裁微信、抖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四在记者会上宣称,中国人也可以不用苹果手机(iPhone)。网民却发现,他在隔天凌晨以iPhone在推特转发上述发言影片。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行政命令,下令45天后(9月20日起)禁止美国企业、个人与短片社群平台TikTok(抖音海外版)、母公司字节跳动,还有WeChat(微信海外版)及其母公司腾讯交易。

Advertisement

中央社报导,赵立坚周四对此再度批评:“美国一些政客眼里,所谓国家安全不过是美式双标的代名词,他们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美方的海盗行为已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消费者和企业权益造成了损害,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和抵制。”

他接着还说:“很多中国人表示,如果美国真的禁用了微信,那么苹果手机我们也可以不用了。”

Advertisement

但在数小时后,有中国网民发现,赵立坚于28日凌晨0时13分在推特转发上述发言影片,下方则显示Twitter for iPhone,证实赵立坚使用苹果手机。

Advertisement

网民进一步发现,赵立坚常用iPhone推文。例如今年3月,他就曾用iPhone在推特发文质疑美军是否将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带到武汉。

为此,不少网民反讥赵立坚“口嫌体正直”、“嘴巴说不要中国人用苹果手机,自己身体却很诚实用苹果手机发推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