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签署行政命令,要中国北京字节跳动(ByteDance)科技有限公司在90天内放弃其所开发的影音分享应用程式TikTok在美业务。

特朗普在命令中表示:“有可靠证据让我相信,字节跳动公司…可能会采取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行动。”

Advertisement

根据这项命令,字节跳动被要求必须在90天内,最多得再延长30天,出售或分拆TikTok。在资产分拆后,字节跳动必须销毁所有美国用户的TikTok备份资料,并在完成后书面知会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

路透社报导,这道命令使得字节跳动公司放弃TikTok在美业务的压力更大,并在法理上支持特朗普政府打击TikTok。字节跳动公司对此尚未回应。

Advertisement

美国国会议员先前就基于国家安全疑虑抨击TikTok,质疑这个行动装置应用程式搜集美国人个资。特朗普上周发布行政命令,要在45天后禁止美国人民、企业与字节跳动公司和聊天软体WeChat的中国开发商腾讯控股公司交易。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曾表示,他支持美国科技企业微软(Microsoft)洽谈收购TikTok在美业务,前提是美国政府获得一部分可观收益;但他也提到,除了微软之外,还有其他有兴趣的买家。

特朗普打算于9月15日禁用TikTok,他的部分共和党盟友担心这会引来政治后果;苹果公司(Apple Inc.)等美国大型企业这周也忧心,这对美国企业取得TikTok及WeChat订单会有不利影响。

Advertisement

记者询问特朗普是否担心大举禁止与WeChat交易会让苹果公司无法在中国销售iPhone手机?他不怎么担心,还说:“以我们国家的安全来说,我做的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