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5日讯)今年8月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5周年纪念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循往例不亲自参拜靖国神社,不过日本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及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周六上午罕见到靖国神社参拜,为时隔4年以来,日本再度有阁员在“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媒报导,今天上午不到8时,小泉进次郎就到靖国神社参拜,约15分钟后离开现场;同时,萩生田光一也在上午9时前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上次有日本内阁成员在“终战日”参拜靖国神社,则要追溯至2016年8月15日。

Advertisement

自2013年12月26日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没有再以首相身分参拜过靖国神社。据中央社报导,安倍以执政党自民党总裁(党魁)身分,自掏腰包奉纳“玉串料”(祭祀费)。安倍第2度执政的隔年,也就是2013年以来连续8年在“终战日”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

安倍于2012年第2次执政以来,2013年至2015年之间各有3名阁员于“终战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2016年有2名,2017年至2019年无阁员前往参拜。

Advertisement

靖国神社地位特殊,原因于1978年后,日本将二战14名甲级战犯列入合祭,此后天皇便未参拜此神社,倘若有日本首相或内阁阁员前往参拜,则会引发中国及韩国强烈反弹,故总统李登辉曾于2007年访日期间,以私人身份到靖国神社悼念其兄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