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居中斡旋下,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周四(13日)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双方外交关系将全面正常化。

这一声明使阿联酋成为第一个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继约旦和埃及后,第三个与以色列建交的中东国家。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及阿联酋的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联合发表声明,表示三国领袖同意以色列及阿联酋关系正常化,又指希望此次的历史性突破将为中东推动和平。

据悉,3名领袖是于电话会谈中敲定这项协议。

Advertisement

根据协议,以色列将暂停吞并约旦河西岸部份地区,以换取双方关系正常化。

Advertisement

阿联酋指,以阿两国的代表团将会在未来数周会面,签署有关能源、投资、旅游、通讯、航空、安全等议题,并会互相在对方国家开设大使馆及互换大使。

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表示:“今日巨大突破!我们的两个很棒友邦,以色列和阿联酋,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

Advertisement

他随后在记者会上暗示,以色列与中东地区穆斯林邻邦间,预期还会有更多外交突破。“事情正在发生,我不能谈论。”

《亚伯拉罕协议》象征团结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表示,这是中东迈向和平决定性一步。他说,对于世界上两个技术最先进的国家来说,这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波斯湾岛国巴林则祝贺阿联酋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悉,此次和平协议被称为《亚伯拉罕协议》,以三大信仰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之父命名,象征团结。

此次协议是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三个与阿拉伯国家签订的和约,首个是1979年与埃及签订的和约,对上一次则是与约旦在1994年签订。

以色列自1948年建国后,多次跟邻近的阿拉伯国家开战,但近年与波斯湾阿拉伯国家因为有共同敌人伊朗关系回暖,以色列与阿联酋除了一直保持民间接触,更有共享情报,合作抗衡伊朗。

外电认为,由于特朗普寻求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连任,该协议的签署为其赢得了外交政策上的成功。

分析相信特朗普视此次为巩固福音派基督徒选民基本盘的机会,同时希望吸纳本身主要支持民主党的犹太裔选票。

不过,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Hamas)揭露以色列与阿联酋达成的历史性和平协议,是给巴勒斯坦开的一张空头支票,因它“无助于巴勒斯坦事业”。它不会为巴勒斯坦事业服务,被视为是剥夺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延续。

哈马斯表示,这项协议应该被拒绝、被谴责。

伊朗也批评以色列与阿联酋此次协议危险和不合法,形容是在背后插所有穆斯林一刀,阿联酋和伴随的国家必须为所有后果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