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内瓦14日讯)中国在进口的食物及其包装上发现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世界卫生组织(WHO)告诉民众不必担心经食物感染新冠病毒。

据中国媒体报导,广东省深圳市本月12日在对巴西进口的冷冻鸡翅做例行性的采样检测时,从中发现了新冠病毒。

Advertisement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本月13日发布消息称,这一份注册号为SIF601,批号7720051522的巴西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有关当局表示,他们立即对曾接触过受污染产品的人,以及他们的亲属做病毒筛检,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反应。

Advertisement

另外,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也于13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通报,12日晚9时,当地疾控部门发现西安方欣冷冻副食品批发市场产品批号0063,注册号7057的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Advertisement

据《新京报》不完全统计,包含上述2起事件在内,7月以来,中国各地已至少披露10项与进口冷冻生鲜外包装相关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事件。

中国业内专家指出,新冠病毒之所以多次“青睐”进口冷冻生鲜包装,可能与国外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生鲜加工业工作环境低温且劳动密集等相关。

Advertisement

专家称,目前还没有证据证明,食品是新冠病毒的传染源。消费者可在购买时做好防护,在烹饪时应注意关键环节卫生,且将食材煮熟。但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如果个人特别在意,可选择不吃。

另一方面,世卫卫生紧急项目执行总监瑞安(Mike Ryan)在日内瓦的线上记者会中说:“对于新冠病毒,人们已经够担心、够害怕了。”

他说:“民众不必担心食物、食物包装,或食物制作、运送过程。”

他指出:“没有证据显示,食物或食物链也是病毒传播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