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日讯)香港实施国安法以来,香港政府剥夺及打压民主活动更直接且大胆。据港媒报导,警方国安处周一早上以违反国安法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及其儿子,并有大批警察前往搜查《苹果日报》。香港警察更在面子书证实,今晨采取拘捕行动至少7人被捕,理由是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并放话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综合港媒报导,黎智英等人今晨7时以违反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势力”罪名遭逮捕。报导指出,香港警方今早7时左右前往黎智英寓所执行搜查令,上午9时40分,黎智英在律师陪同下,被警察从寓所带走。

Advertisement

另外一路则前往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位于西贡的住所调查,报导引消息指警方是以涉嫌勾结外国势力拘捕黎智英和黎耀恩。

港苹遭搜高层数人遭捕

Advertisement

此外,据传被逮捕的黎智英家人中,不止是次子黎耀恩,还有他的大儿子黎见恩和多名壹传媒高层,包括壹传媒集团执行董事张剑虹及集团营运总裁、财务总裁周达权、行政总监黄伟强及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黎智英助手西蒙(Mark Simon)则被警方通缉。

Advertisement

10时则有近200名警察进入位于将军澳的香港壹传媒总部大楼进行搜索,《苹果日报》行政部宣布鉴于将军澳办公室有突发状况,通知同事暂时不要上班。

国安法重罪可囚终身

Advertisement

多家媒体引述警方消息指出,国安处以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第 29 条“勾结外国势力”罪名,拘捕黎智英及黎耀恩。该控罪可被判3年以上、10年以下监禁。若罪行严重,可判处10年以上监禁,甚至终身监禁。

香港警方稍早则在面子书上坦承,“今晨采取拘捕行动,至少7人被捕,全部为本地男子,年龄介乎39岁至72岁。他们涉嫌犯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欺诈等罪。警方行动仍然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美国《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彭博社、英国广播公司(BBC)、《卫报》、日本放送协会等多间外媒纷纷报导事件。《纽约时报》指黎智英是《港版国安法》成立以来,被捕中最突出的民主派人士。BBC引述5月黎智英接受访问时曾表示,《港版国安法》一旦被强制执行就会是香港末日,会摧毁香港的法治与自由。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史葛(Rick Scott)在推特转发黎智英被捕新闻,批评中共及其傀儡继续噤声,威吓为民主和人权发声的人,又指《港版国安法》是直接侵害香港自由和自治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