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日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主持例行记者会,回应美国制裁特首林郑在内11名中港官员时表示,美方此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宣布制裁11名美方人士。

赵立坚表示,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美方有关行径公然插手香港事务,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Advertisement

他宣布,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克鲁兹(Ted Cruz)、霍利(Josh Hawley)、科顿(Tom Cotton)、图米(Pat Toomey),联邦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 ,以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格什曼(Carl Gershman)、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总裁米德伟(Derek Mitchell)、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总裁特温宁(Daniel Twining)、人权观察执行主席罗斯(Kenneth Roth)、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Michael J. Abramowitz)实施制裁。

不过,赵立坚并未提及具体制裁内容。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旬,中国外交部亦曾宣布,因应美国就新疆事务对中方官员实施制裁,中方决定对美国参议员鲁比奥、克鲁兹、众议员史密斯及美国国务院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4人实施相应制裁。换句话说,鲁比奥、克鲁兹和史密斯已是近期第二度被中国宣布制裁。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并颁布行政命令,取消对港特殊待遇及制裁损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以回应港区国安法实施。

美国财政部上周五(7日)宣布,制裁包括特首林郑在内的11名中港官员,指称这些官员破坏香港的自治权,并限制香港公民的言论自由或集会自由。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