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9日讯)日本长崎周日迎来原爆75周年纪念日,和平纪念仪式虽照常举行,但受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纪念仪式规模比往年缩小许多。

综合外媒报导,日本长崎市长田上富久今天在原子弹轰炸75周年纪念仪式上,再度呼吁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不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致词时“一如往常”,未触及这项议题。

Advertisement

联合国曾在2017年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Treaty on the Prohibition of Nuclear Weapons),但美英法俄等主要拥核国,及唯一被原子弹轰炸过的日本都没有参与。

田上去年就在原爆74周年纪念仪式上要求日本政府,作为唯一被原子弹轰炸国家的责任,“希望能早日签署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

Advertisement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长崎市今天迎接原爆75周年,并在距离当年爆炸中心不远的长崎市和平公园举行祈祷和平纪念仪式,追悼罹难者。

Advertisement

田上富久宣读和平宣言时以全球正面临的武汉肺炎疫情扩散为例说,要废除核武器,全体人类都无法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当事人”。

田上再度要求日本政府,签署并批准禁止核武器条约,并永远坚守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

Advertisement

出席致词的安倍说,让国际社会朝实现没有核武器世界的努力能确实地往前迈进,“是我国不变的使命”,不过,他“一如往常”并没有触及禁止核武器条约这项议题。

长崎市政府表示,上午这场仪式与会者包括受难者或罹难者家属,及大约70个国家的代表。往年大约会有4000人参加的式典,今年受疫情影响减至500人左右,规模大约是往年1/10。

新增3406死难者

与会人士在原子弹投下的日本时间上午11时2分集体默祷,祈求罹难者安息。

过去一年来在原子弹爆炸死难者名册(日文为原爆死没者名簿)又新增3406位死难者,让长崎原爆死难者总计增为18万5982人。

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表示,目前持有“被爆者健康手帐”(受难者健康手册)的人,截至2019年度底为止共有13万6682人,相较人数最多的1980年度37万2264人,减少了约60%。

受难者平均年龄也来到83.31岁,持续迈向高龄化,各地受难者团体相继解散也备受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