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美国财政部周五以损害香港自治为由,制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等11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方的行动传达清楚讯息,亦即港府行径令人无法接受。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财政部昨天以损害香港自治、限制香港人民言论与集会自由为由,宣布制裁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前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香港律政司长郑若骅,及港府政制及中国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等人士。

Advertisement

中国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中国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北京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及港区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陈国基也在制裁名单上。

美国的制裁意味着,上述官员直接或间接在美国持有的房产和权益,都会被冻结,并需要上报至财政部的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

Advertisement

除非得到特别批准,这批官员与美国人或在美国境内的交易,都会遭到禁止,即无法买卖任何涉美基金、货品与服务。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声明表示,中共已经清楚表明,香港永远不会再享有北京允诺香港人民与英国的50年高度自治;对此,特朗普也清楚表示,美国会把香港视为“一国一制”,也会对毁坏香港人民自由的人士采取作为。

涉用国安法压迫民众

Advertisement

蓬佩奥指出,林郑月娥、郑若骅、曾国卫、郑雁雄、陈国基、李家超与邓炳强等人遭制裁,是由于他们涉及依据“港版国安法”胁迫、逮捕、拘禁与囚禁民众,以及他们在国安法制定与实施中扮演的角色。

他强调:“港版国安法号称是为了‘捍卫’香港安全,但事实上是中共压迫工具。” 

至于夏宝龙、张晓明及骆惠宁,蓬佩奥指出,他们所担任首长或任职的单位,涉及威胁香港和平、安全、稳定或自治的行为及政策;卢伟聪则是因为目前或先前任职机构从事香港相关言论审查工作而名列制裁名单。

蓬佩奥表示,美方今天行动传达清楚讯息,亦即香港当局作为令人无法接受,且违反中共“一国两制”及“中英联合声明”下的承诺,并强调:“美国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与港立会选举延后有关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华府举动跟港府押后立法会选举有关。

消息人士透露,林郑月娥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将原定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引致美国加强审议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