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7日讯)美国因世界卫生组织(WHO)基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一事过于偏袒中国,愤而提出退出该组织,并于明年7月生效。世卫周四再次向美国喊话,希望美国能重新考虑退出一事,还称这不只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全球领导人之间缺乏团结。

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亚斯本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的一个小组会议上表示,他希望美国重新考虑其退出世卫的决定,因为新冠病毒无法在分裂的世界中被击败。

Advertisement

“现在该一起努力对抗病毒了,所以我希望美国能够考虑其立场,问题不在于钱,而是与美国的关系更重要,以及其所扮演的领导角色”。

谭德塞进一步指出,如果世卫或联合国(UN)的系统有问题,那都可以公开进行评估,因为这是一个非常大且开方的组织,所有的真相都能够被公开,不需要特别退出组织,直接从内部进行查证就可以了。

他还提到,美国一直以全球卫生领域的慷慨、支持及领导地位闻名,当时埃塞尔比亚担任卫生部长期间,爱滋病就曾肆虐大陆及全球,当时美国的领导和慷慨给了许多人希望。

Advertisement

美国向来是世卫最大资助国,每年提供4亿至5亿美元(约17亿至21亿令吉)的强制性和自愿捐款,目前美国还欠世卫组织约 2 亿美元(约8亿令吉)的当期和过往会费。根据退出条款,美国必须先履行对世卫财务义务,然后才能正式确定退出。

Advertisement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指控世卫搞砸防疫、立场偏袒中国,忽视新冠病毒疫情的种种警告讯号,造成了世界极大的损失,这是美国政府退出世卫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