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日讯)香港政府在北京中央的协助下,计划两周后对全港市民展开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检测,但属于自愿性质。

中央社报导,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五在记者会上公布了相关决定,并指香港人手有限,无法展开全面病毒检测。

Advertisement

根据计划,只要市民愿意,当局都可以为他们进行检测,整个检测行动可能涉及数百万人,目的是希望找到带病毒的隐形患者。

她说,这项全体市民检测计划有以下原则:一是短时间内进行,是免费的;二是检测过程中要保证市民保持距离,以免彼此间传播病毒;三是采用电子化,便利市民交回样本;四是确保流程安全有序;五是保障个人隐私。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说,当前疫情严峻,原先6月底只有1206宗确诊案,但7月初以来累计暴增至3850宗,而且40%未明源头,显示出社区有很多隐形患者。

Advertisement

负责协助港方进行检测的“中国核酸检测支援队”队长余德文和7名成员已先行抵港,整支援伍有60人。

这项全民检测由3家中国机构负责,包括华大基因下设公司,它们都有在港注册,符合法令要求。

Advertisement

至于检测所需费用,林郑月娥说,目前没有具体详情。

据说,相关检测机构已在港岛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设立了检测实验室,准备进行检测工作。

将设港版火神山医院

除了检测工作外,林郑月娥说,北京中央在防疫上还会协助香港设立“港版方舱医院”和“港版火神山医院”,但这些工作还未展开,而后者要设立的话,也要几个月。

在记者会上,林郑月娥批评有人在网上留言,“污衊”港府和中国支援队在港的工作,她呼吁市民不要听信这些谣言及阴谋论。

中国核酸检测支援队部分成员抵港后,有亲泛民主派的医护团体表示香港不需要中国方面协助,又指他们没有香港专业资格,不应在此执行检测。

此外,几名泛民区议员日前曾前往中国核酸检测支援队下榻的酒店抗议;港府则批评这些区议员滋扰支援队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