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日讯)世界卫生组织紧急委员会6个月前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发出最高级警报,宣布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如今再度做出评估,称疫情影响恐持续数十年。

根据法新社汇整官方资料统计数据,武汉肺炎去年12月在中国出现迄今,已夺走约67万5000人性命,并造成至少1730万人感染。

Advertisement

由18名成员和12名顾问组成的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委员会周五第4度召开会议商讨疫情危机。

世卫表示,在过去24小时,全球有近30万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再创单日新高。

Advertisement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会议开始时说:“这场疫情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健康危机,其效应未来数十年都能感受得到。”

Advertisement

长远解决只能靠疫苗

他表示,尽管许多科学问题已获解决,但仍有许多问题仍待解答。

Advertisement

“血清研究早期结果显示,世上多数的人仍容易遭到感染,即使是在那些已经历过严峻疫情的地方。”

“许多原以为已经度过最糟阶段的国家,现在纷纷努力应付新爆发的疫情。一些疫情爆发头几周比较不受影响的国家,现在病例和死亡人数也增加了。部分疫情曾相当严峻的国家,则已让疫情获得控制。”

各国今年稍早为了对付疫情所实施的各项高度限制性封锁措施,引发全球经济动荡,而这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呼吸道疾病唯一的长期解决之道,恐怕只有有效的疫苗。

谭德塞说:“虽然疫苗研发正以破纪录速度进行,我们仍得学习与病毒共存,以我们现有的工具与之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