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美国总统大选距今剩下不到100天,由于美国国内疫情严重,此次大选将以邮寄投票进行。美国现任总统、共和党参选人特朗普指出邮寄投票的方式可能造成舞弊嫌疑,应延后选举日期。此言一出立即遭各界抨击,特朗普后来改口称“不是想延期”,只是不想让2020大选成为史上最扭曲的选举。

据美媒《国会山庄报》(The Hill)报导,特朗普在白宫对记者说:“我比起你们更加想要一场选举和结果。我不想延后(大选),我想进行选举,但同时不想等了3个月后发现选票全部遗失,这种选举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邮寄选票延迟送达恐造成问题,并表示可能需要数周、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能解决。不过选举专家早已表示,并无证据证实特朗普所说的邮寄投票会造成选举诈欺。

根据美国宪法,要更改大选日期必须获国会通过,但共和民主两党的议员普遍都不赞成延期。特朗普的“冤家”、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即回应表示,“根据宪法,国会可以决定何时举行大选”。

Advertisement

盟友:不是好主意

Advertisement

而与特朗普最亲近的共和党议员葛兰姆(Lindsey Graham)也表示,虽然他也关切邮寄投票可能造成的问题,“但我不相信我们应该延迟大选”,“我想这绝对不会是什么好主意”。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强调,美国史上从来没有延后选举的先例,无论是在世界大战、内战或经济大萧条期间,仍照样进行,强调他们会找出方法让11月3日的总统选举顺利举行。

Advertisement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亦附和,“美国历史上从来没有略过任何一场联邦大选,我们应当和这场选举同进退。”

自疫情爆发以来,特朗普在防疫、经济上失去民心,美国国内各大民调皆显示由民主党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占上风。特朗普虽然在过去就曾强调邮政投票会造成诈骗风险,但这次提出“延后投票”,普遍被认为是特朗普对于自己选情不乐观所提出的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