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周三举行反垄断听证会,4大科技巨头苹果、谷歌、亚马逊、面子书等企业行政总裁以视讯方式参与。其中,面子书首席执行员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是唯一认定中国政府从美国企业窃取机密的人。

综合报导,朱克伯格、苹果公司行政总裁库克、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以及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以视像连线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是4人首次同场接受质询。

Advertisement

会上有议员指控这4间企业拥有太多权力,不止危害同业竞争者,亦损害消费者权益。4人均辩称公司的优异表现并非得益于垄断,而是来自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能力,并强调其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和市场上强烈的竞争。

4人亦被问到公司与中国的关系,其中皮查否认谷歌有与中国军方合作。

Advertisement

在听证会上,皮查与库克都指没看到证据显示,中国有窃取公司的资料。

Advertisement

不过朱克伯格认为,中国窃取美国公司科技是众所周知。他亦认为,中国试图构建另一个建基于不同价值观的互联网,并试图推广到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