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日讯)香港立法会9月改选,民主派有望夺下立法会过半席次,但港府周四大举取消12名民主派参选人的资格,其中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黄之锋回应指这次取消参选资格的形势严峻,但他将会“打开另一道门”,为香港的民主运动找到出路。

综合外媒报导,港府选举主任大规模取消12人参选立法会的资格,除了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外,寻求连任的现任立法会议员郭荣铿、郭家麒、杨岳侨与梁继昌等4人。新参选的郑达鸿、郑锦满、袁嘉蔚、岑敖晖、刘颖匡、梁晃维与何桂蓝等7人也全遭取消资格。

Advertisement

黄之锋指出,“政权大规模取消参选资格的举动,无异于选举舞弊,国际社会对是次中共的举动,定必看在眼内。同时间,这次DQ(disqualify,取消资格)规模超出所有人的预计范围,形势确是严峻的。”

他说,此举绝不意外,相信港府下一步就是借疫情来取消选举,“以‘临时立法会2.0’为军政府开路通过恶法,正式废除仅余制衡的权力,铺路让香港步入‘万年国代 2.0’的黑暗时代”。

Advertisement

但黄之锋强调,政府只能取消其参选资格,却不能取消其投身于民主运动的资格,并说“政府要封杀我们的参选之门,我们会开另一道门,去为香港的民主运动找到出路。”

Advertisement

他说:“如果连监狱的牢狱之灾都不能打击我们的决心,不能够参选难道就会令到我们从此退却吗?不会。我们会用行动,而非只是口号,去证明给大家看,未来3年、5年、10年,都有我们这一代,在九七前后、主权移交后出生的一代人,在香港这个家园,继续奋斗下去。”

黄之锋最后强调,具体形势有待他思考,而下一步计划也会在未来几天作适时公布。他承诺,无论任何情况,未来会承载着选民在最后一次自由选举的授权,以及众人的期望,继续投入本地抗争,“争取世界与香港人站在同一阵线”。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