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9日讯)美国官员近来频将中共与中国区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二与法国外长通话时宣称,这是美国一部分政治势力,“攻击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污衊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

他并强调,面对蛮横无理的美国,中国将作出坚定而理性的回应。中美应当进行理性平等沟通交流,力争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团结与合作,共同防止世界被拖进冲突对抗的“新冷战”。

Advertisement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王毅昨天与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通话时作上述表示。

王毅称,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拉抬选情的政治考量和维持单极霸权的需要,不惜全面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毫无道理地对中国进行全方位打压,不断挑衅中国的核心利益,攻击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污衊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执政党。

Advertisement

他并指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几天发表演讲,“试图重新挑动意识形态对立,把世界引向一场新的冷战”。

Advertisement

批评美国蛮横无理

王毅并强调,面对横冲直撞、蛮横无理的美国,中国将作出坚定而又理性的回应,将坚决反制侵害中方正当权益的恶劣行径。

Advertisement

他宣称,中国绝不会听任“少数反华分子”颠覆中美几十年交流合作的成功积累,也绝不会允许以意识形态偏见破坏中美关系今后发展的进程。中美应当进行理性沟通,中国愿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发,通过平等沟通交流,力争维护中美关系的稳定。

蓬佩奥日前以“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为题发表重大演说,并将中国人与中共切割,呼吁盟国、中国人民与美国合作,改变中共的行为,强调若自由世界不改变中共,自由世界将会被中共改变。

王毅则称,相信各国都能作出正确和明智判断,不被美国少数政治势力裹挟,共同防止世界被拖进冲突对抗的“新冷战”,共同防止全球化的进程被粗暴打断。

他亦表示,国际社会应当共同维护团结与合作,抵制任何单边和强权行径,捍卫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