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五宣布,新加坡人杨俊伟(音译,Jun Wei Yeo,又名Dickson Yeo)向法院认罪,承认成立虚假顾问公司,为中国向美国政府及军方人员套取情报。

综合外电报导,根据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文件,杨俊伟在过去4年至5年间,接受中国情报部门指挥,从美国获取有价值的非公开讯息,也招募具有高级安全许可的政府或军方雇员。

Advertisement

司法部说,杨俊伟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担任学者时被中国情报部门招募,他与中国特工进行了几十次的会面并在中国旅行时得到特殊的照顾。他2019年11月乘飞机进入美国时被捕。

司法部指出,中方情报人员在2018年指示杨俊伟,成立一家假的顾问公司,并在求职网站上贴出公司简介征人;这家顾问公司名称和一家真实存在的美国顾问公司相同,因此收到400多分简历,90%应聘者在政府或军方内部拥有安全许可。

Advertisement

杨俊伟藉此将当事人简历转给中方情报人员过滤,他也主动接触可能取得所需讯息的美国人。

Advertisement

美陆军军官也上当

杨俊伟表示,他透过支付薪酬,吸引美国人为其撰写报告,内容包括日本向美国购买F-35战斗机的相关讯息,与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中国的影响评估报告;涉案人除了一般民众,还包括一名五角大厦的陆军军官。

Advertisement

根据司法部调查,这些人均不知道其服务的“客户”,就是中国政府。

司法部指出,杨俊伟自2015年起与中方情报人员合作,最初针对亚洲国家,随后将重点放在美国,透过美国人搜集不公开的讯息,付费请他们撰写报告,称报告是要提供给亚洲客户,未透露客户就是中国政府。

对杨俊伟的量刑判决将在今年10月做出。按照美国法律,他最多可被判10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