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日讯)中国共产党喉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周五(24日)凌晨在推特发文称,据他了解,中国当天将宣布要求一个美国驻中国领事馆关闭;不过,他并未说明是哪一个领事馆。

他强调,中国是被迫采取这种对等措施,否则将导致严重后果。

Advertisement

胡锡进周四(23日)也在微博发文称,中国与当前的美国开展战略周旋,显然是“改革开放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Advertisement

他说:“不反制美国的挑衅,它可能得寸进尺,进而导致中国的战略防线崩溃;回回对等反制,则可能掉入美国鹰派的预设战场,加速华盛顿宣扬的中美‘脱钩’。”

Advertisement

胡锡进形容,“权衡利弊,说起来容易,实操则可能重千斤”。

他坦言,“无论采取什么措施,有一利很可能就有一弊”。

Advertisement

美国当地时间21日下令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在72小时内关闭。截至目前,中国仍未针对驻休斯顿总领馆遭美国关闭一事,宣布反制措施。

不过,如何反制美国成为这两天中国媒体的一个热议话题。

美国目前在沈阳、成都、广州、上海、武汉与香港设有领事馆,大使馆则位于北京。

迄今,美国驻武汉、成都总领事馆已遭媒体点名可能成为中方对等报复的目标。

不过,胡锡进在微博文章称,美国驻武汉领馆的人员在病毒大流行发生后都已经撤离,关闭它不能向美国发出强烈信号。

他认为,“那样太便宜美方了”,并提议对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下手,这样会让华盛顿“疼得不得了”。

成都世通研究院执行院长龙兴春也表示,关闭武汉领馆不会给美国造成太大的代价。他认为,关闭成都领馆影响会更大一些。

香港《南华早报》引用龙兴春的话说:“西藏是美国成都领馆关注的地区之一。这些年,美国更加关注西藏和新疆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