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2日讯)中国与美国、英国同时交恶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英国,与英国首相约翰逊等高官会面,不只明言要联手遏制中国,还抛出全球围堵中国的战略,拉拢印度、澳洲等所有民主国家支持。

综合外媒报导,英国早前决定跟随美国封杀华为,英国外长拉布否认是美国威迫所致,而英国日前也因应《港版国安法》,中止与香港引渡协议。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周二在英国伦敦,对英国近日对华措施表示支持,形容这是英方的“主权决定”(sovereign choices),“干得很好”(well done)。

这位美国国务卿将中国描绘成“侵略者”,称中国对海洋地区的主权提出“非法主张”,“欺凌喜马拉雅山脉地区国家”,掩盖新冠病毒的爆发,并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利用疫情来增进自己的利益。

Advertisement

蓬佩奥与约翰逊、拉布等英方官员,以及英国跨党议员谈及5G、疫情、香港、新疆、南海等多个涉及中国议题。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蓬佩奥在与英方讨论中坦言,自己并不预期能于数年间,在与中国的斗争中获胜,而美国正为此长期斗争做准备。

Advertisement

蓬佩奥向英方更不只谈到美英联手遏制中国,而要拉拢更多国家加入围堵中国。澳洲《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报导,蓬佩奥向英国官员和议员说:“我们需要印度的超过10亿人,我们需要澳洲人,需要所有民主国家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