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1日讯)香港立法会选举泛民派周六日一连两天进行立法会选举初选,力求争取36席过半。虽然警方施以白色恐布,昨晚初选前夕,突然取走香港民意研究所的电脑系统调查,令服务站延迟开放,但市民渴求民主的心意不减,不少人今天一早前往分区排队投票。根据香港民意研究所团队数据,截至下午3时,全港已有近6万人投票。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预定9月6日举行,泛民举行初选,以便协调选出代表阵营参选的候选人;初选由民主动力承办,有公民党、人民力量、民主党、社会民主连线、新民主同盟、工党、本土派等参与。

Advertisement

初选原定今明两天举行,由早上9时至晚上9时,设网上投票,实体投票站则大都设在泛民区议员的办事处。

不过,初选进程并不顺畅。负责设计这次初选投票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办公室昨晚就遭警方搜查,警方怀疑他们的电脑系统被入侵,外泄了市民和警察的资料。但警方搜证后,并无拿走电脑。

Advertisement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因周五风波,导致最后阶段准备工作延误,出于安全考量,技术团队只能为系统重设密钥,因此原定于上午9时开放的投票站延迟至中午12时才开放。

Advertisement

票站延迟开放市民扑空

延后来得突然,有市民未收到延后消息,9时前往投票站扑空;被问及为何赶早投票,一名连续在龙门居和乐翠区投票站扑空的市民回应,担忧晚投票人多阻塞,因此想尽早将票投下,连续扑空也不会干扰他的投票意愿,强调将回家等投票站开放再出门投票。

Advertisement

油麻地另一名扑空市民则表示,除了初选以外已没有其他方法表达民意,所以“有冇(没有)用都要做(投票)”;黄埔街投票站另一名市民则表示询问投票站人员才知延后开放,相当担心稍后恐遭港警以各种理由扰乱投票站,但他坚定表示,“就好像打游击战,这次投不到,就第二天投”;“港版国安法”通过,仍无阻港人展现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