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大幅反弹,累计确诊病例周三已突破300万大关。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淡化疫情的严重性,他还以德国、丹麦、挪威、瑞典等国家学校都复学了为由,力促美国学校重开大门,并威胁如果不重开,可能会砍学校经费。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即时统计,目前全美已有至少304万人确诊武汉肺炎,累计超过13万人死亡。路透社报导更直言这样的数据,意味几乎每100名美国人就有1人受到感染。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昨天在推特发文指,“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开放校园的指引,既严格又昂贵,对此我并不同意。他们一方面希望学校重开,一方面却要求学校做非常不切实际的措施。我将和他们见面!”

CDC早于5月中提出指引,要求学生和教师要肥皂及清水洗手20秒,全面戴上口罩、学校供应防疫用品如酒精消毒,清洁经常接触的表面、桌与桌之间有6英尺(约15公分)距离等。

Advertisement

他续指,一些欧洲国家如德国、丹麦、挪威、瑞典等已重开校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民主党人认为,如果美国学校在11月大选之前开学,对他们来说在政治上不利,但开放校园对儿童和家庭都十分重要。”并威胁如果学校不开放,政府可以切断经费。

Advertisement

纽约拟9月部分复课

纽约是美国疫情较稳定的地区之一,但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同日宣布,市内1800间公立学校在9月份不会全面开放,计划采用混合教学方式在9月份复课。

Advertisement

纽约州州长科莫(Andrew Cuomo)则表示,当局将于7月31日完成复课指引,纽约州将于8月1日决定秋季是否复课。他重申,不论联邦政府或地方市政府,均无权决定是否复课。

西岸方面,加州疫情趋恶化,单日新增武汉肺炎新症近一万宗,重灾区洛杉矶郡单日增加逾4000宗。洛县公共卫生部总监费拉(Barbara Ferrer)私下向教育界表示,目前所有校区需要有两手准备,新学期将继续远距教学。洛杉矶郡有80个校区,共有150万名学童。

加州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在记者会上表示,地方政府需弹性处理如何重开校园,认为学生及教师不应该承受染疫风险。

费拉在洛郡记者会上表示,本周将公布更多重开校园指引,例如所有学生及教师需戴上口罩、学生在课室要保持6英尺距离等。她又指,“根据现时的感染数字,学区如果没有远距教学的后备计划,实属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