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9日讯)因应“港版国安法”生效,纽西兰政府周四紧跟澳洲脚步,宣布将检讨纽西兰-香港关系的各项安排,包含引渡协定、战略物资出口管制,以及旅游警示等。

综合外电报导,五眼联盟的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纽西兰共5国外长,周四早上就港版国安法事宜进行视像会议。纽西兰外长彼得斯(Winston Peters)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港版国安法”已“根本改变香港的国际关系环境”,“纽西兰对香港实施国安法持续深表忧虑”,“因此,政府已指示官员重审纽国关于香港的一切政策制定,以确定双方往后合作的适当性质。”

Advertisement

彼特斯表示,引渡协定、战略货物出口管制和旅游建议都包括在内。

他并指出,香港社会的繁荣与稳定攸关纽西兰长期利益,“我们将会继续监督该法对香港人民的影响,我们与他们有着密切联系。”

Advertisement

根据纽西兰政府周四的旅游建议,内容提醒,在香港的纽西兰公民面临被捕的风险增加。

Advertisement

澳洲总理莫里森稍早已表示,澳洲已暂停与香港签订的引渡条约,并延长港人技术劳工及毕业签证居留期限至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