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利亚9日讯)素有“热带特朗普”之称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二开记者会宣布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消息,未料受访尾端突然在记者面前脱下口罩。此举吓坏在场媒体,巴西记者协会发表声明,总统在记者会上的行为恐让采访媒体面临染疫风险,打算对他提起诉讼。

此外,在总统传出确诊后,巴西总统府也发表声明,截至3日已有108人确诊,但曾与总统接触的员工,不需要采隔离检疫。

Advertisement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巴西记者协会声明指出,博索纳罗不遵循社交距离,在周二的记者会上甚至摘下口罩,宣布自己检测结果呈阳性反应,危害现场记者生命。协会主席所萨(Paulo Jeronimo de Souza)表示,巴西不能一直看着不负责任的行为,以及明显危害公共卫生的罪行。

报导指出,CNN巴西台、TV Record和巴西电视台当天都有派记者出席,CNN巴西记者Leandro Magalhaes于周三接受检测,并在家工作。巴西国会议员佛雷索(Marcelo Freixo)表示,总统受访时摘下口罩,违反《刑法》第131条和132条,对此博索纳罗办公室并未做出回应。

Advertisement

“不要求”接触者隔离

Advertisement

博索纳罗周一出现发烧咳嗽等武汉肺炎症状,但上周他仍正常工作、开会,接见政治人物和高层。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感染武汉肺炎者可能在症状出现后6天内开始传播病毒,并建议与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人远离工作场所,隔离检疫14天。

Advertisement

然而巴西总统府却发声明称,虽然可疑病例应待在家里,但单单与感染者接触不足以构成隔离检疫的条件,所以只建议公务员在出现症状时寻求医疗服务。

但根据巴西卫生部和经济部6月公布的一项共同部令,公共组织必须要求曾与感染者接触的人马上远离工作场所;如果没出现症状,也只能在武汉肺炎检测呈阴性,或至少隔离72小时后才可以重返工作岗位。

巴西总统府表示,截至7月3日,在总统府工作的3400名公务员中,有108人感染武汉肺炎,77人已康复,超过90%没有出现症状或症状轻微。

巴西各州卫生厅武汉肺炎疫情最新资料显示,过去24小时巴西新增确诊病例4万1541例、1187例死亡,累计171万6196例确诊、6万8055例死亡。巴西是目前全球确诊和死亡人数第二高的国家,仅次于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