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9日讯)“港版国安法”上周生效,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反应。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四宣布一系列支援香港人民的措施,包括延长签证效期及修改引渡协议。澳洲同时更新旅游警示,建议国民不要前往香港。

综合外电报导,莫里森今天举行记者会,宣布暂停与香港的引渡条约,让来自香港、目前身在澳洲的临时签证持有人可以再多留澳洲5年,并为未来的申请者提供在当地永久居留的途径。

Advertisement

其中,现在或未来的香港留学生在当地完成学业后,可以获得为期5年的毕业生签证;而已毕业的毕业生签证持有人从现在起,另可获得5年的逗留期限;符合澳洲技术短缺要求的港人,亦可以申请为期5年的临时技术签证。签证期满后,部分人有机会获得永久居留权。

莫里森表示,港版国安法实施意味全球多国政府对有关情况的根本改变,因应香港的变化,可能有港人带同一直在香港经营的生意、技术等,寻求移居到其他地方。

Advertisement

他称正计划推出新安排,吸引港人在当地读书及工作、港企迁到当地经营,料不至于有大量港人涌入该国。

Advertisement

署理移民部长塔吉(Alan Tudge)则称,希望吸纳香港资讯科技等领域的人才。

目前约有1万名港人,在澳洲持有学生和临时工作签证。其中澳洲毕业生工作签证分2种,逗留期限分别为1年半及2至4年;而临时技术短缺签证亦分短期和中长期,逗留期限为2至4年。

Advertisement

吁国民勿赴中港旅游

澳洲更新版的旅游警示指,港版国安法的涵盖程度与执法情况仍未清楚,国民有可能因“模糊定义的国家安全理由”而面临被扣留的更高风险,亦有可能在无意间触犯法律,又提醒有关法律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

警示呼吁,如果国民对港版国安法有忧虑,应重新考虑是否有需要在香港逗留。

澳洲政府对港的原有旅游警示中,亦有提及香港的示威活动持续,示威者与警察、反对者及犯罪分子或会出现暴力冲突;警方亦曾于旅游旺区及室内等地使用催泪气体、实弹、橡胶子弹及胡椒喷雾等,而道路及公共交通亦时有受阻。警示呼吁国民留意网上资讯,避免前往出现示威的地区。

此外,澳洲政府于周二亦更新对中国的旅游警示,提醒国民指有外国人因为“危害国家安全”而被中方拘留,澳洲人在华也可能面临任意拘留的危险。澳洲对华的旅游警示亦维持为“不要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