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日讯)中国实施“港版国安法”后,美国科技龙头微软(Microsoft)与视讯软体Zoom周三加入其他大型网络公司行列,暂不考虑香港政府索取用户个资的要求。

微软与Zoom分别表示目前暂不考虑处理香港官员或警察索讨用户个资的要求。前一天,社群媒体面子书(Facebook)、推特(Twitter)和搜寻引擎谷歌(Google)已采取相同措施。

Advertisement

微软回应法新社讯问时说:“如同所有新的法律,我们正在研究内容,了解条文可能带来的影响。”

“过去,我们从港府收到的个资要求数量一般来说相对不多,但我们检视港版国安法这段期间,将暂停回应这类要求。”

Advertisement

Zoom则表示,公司关注香港情势发展之余,也希望美国政府能提供相关指导方针。

Advertisement

这个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期间广受欢迎的视讯会议平台表示:“Zoom支持自由、公开地交换想法与意见。我们已经暂停处理港府提出的任何相关个资索取要求。”

而社群网站龙头面子书与旗下热门讯息服务WhatsApp,也将持续暂停回应港府的用户个资索取要求,“直到进一步评估”港版国安法为止,其中包括“正式的人权尽职调查,以及人权专家的谘商”。

Advertisement

面子书发言人说:“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民众应有权在无须担心人身安全或其他影响下,表达个人意见。”

推特与谷歌同样告诉法新社,近期之内,他们不会配合港府在索取用户个资上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