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日讯)香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再起,周二新增14例确诊,累计达近1300例,至今已有约10间中小学停课,并爆出首间养老院出现疫情。当局称此为“第三波爆发”,目前有数宗个案在短时间内找不到源头,让人担心。

香港6月13日起未再出现本土病例,此前逐步放宽“限聚令”的社交距离与活动。但5日先出现本土2例,昨天再暴增14例,涉及餐厅、学校、养老院多个地点,9例本地个案中,有5例传播源头不明。官方形容“疫情急速变化,情势严峻”,政府正朝收紧方向检视“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会尽快公布。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香港已有约10间中小学因此停课消毒,慈云山港泰护老中心则成为香港首间爆发疫情的养老院,累计至少4名院友及3名职员确诊。至于5例输入性病例中,2人为获豁免检疫的货轮船员,另有1名外籍佣工由菲律宾抵港。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直言,香港已踏入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并指社区传播链很厉害,一日内出现多个源头,担心可能会出现社区大爆发,认为应该收紧限聚令等措施。她并形容,香港疫情差不多已经失守了。

Advertisement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指出,养老院舍有2例确诊个案,并指本地个案多可算是社区爆发,源头未明个案则令人担心。

Advertisement

《香港01》报导,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在电台节目上指出,边境检疫仍然有漏洞,并指嘉里物流及沥源邨禄泉楼先前爆发疫情,至今仍未找到隐形传播链,政府却又即将在父亲节放宽社交距离,他认为若不即时采取措施,确诊数字会逐渐增加。

袁国勇同时也批评政府早先将室内人数限制全撤,室外却限50人群组聚集“毫无科学根据”。他为此直言,本次爆发是在“所有专家的预料之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