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中美关系因“港版国安法”而更趋紧张之际,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炮轰中国对美国采取间谍行动,声称该局正处理的5000宗反间谍案,近一半与中国有关。他更批评中国试图取代美国,想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superpower)。

美国FBI局长雷周二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演说,期间批评中国是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最大的长期威胁,中国用尽间谍、网络骇客、贿赂、恐吓勒索等手段,盗取美国的经济和科研成果,干扰美国政治。

Advertisement

他称,FBI目前每隔10小时就要处理与中国有关的反间谍案,约5000宗反间谍案当中,接近一半和中国有关。

雷抨击中国试图取代美国的世界强国地位:“中国正在倾全国之力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想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

Advertisement

猎狐行动逼异见者返华

Advertisement

他又指控,中国追缉贪官的“猎狐行动”,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实际目标是在海外的不同政见人士,目的是消灭批评声音。有受害人收到死亡恐吓,威迫他们返回中国。他更呼吁美国境内的中国公民,如果有中国官员尝试强迫他们返回中国,就要立即联络FBI。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周三表示,美方一直提倡市场精神、公平竞争,实际行动上却是“武大郎开店——不容大个儿”,不容许他人比自已更优秀、更有竞争力。

Advertisement

乐玉成强调中国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是名副其实的优等生。他更指中美关系攸关两国和人类的前途命运,不能被极端分子所绑架,及把中美关系带进死胡同。

中美因贸易争端、武汉肺炎疫情、港版国安法等问题,关系日趋紧张。有分析指,华府目前不仅视中国为对手,更是全球领袖的竞争者,预料在美国11月大选前,美国对中国的批评及制裁会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