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日讯)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人报导,为实施“港版国安法”,打击反政府示威者,北京计划派遣武警部队以“观察员”身份常驻香港,人数约200至300人。

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周六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指出,为全力保障港区国安法能平稳落地、有效实施,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长治久安。公安部网站消息亦显示,指公安部将支持配合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各项工作,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Advertisement

日本共同社周日引述中国消息人士报导,指北京将派200至300名武警,以观察员名义身分常驻香港。

报导指根据《基本法》,香港政府为有责任维护社会安全,必要时可向香港驻军提出求助。但若派驻武警常驻香港处理暴动,恐怕《基本法》将被削弱, 对香港市民的心理压力亦可能会增加。

Advertisement

日本中日新闻社旗下之《东京新闻》也指出,消息指派出的主要会是来自驻广东省之武警,又指在去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该省的武警就一直在深圳进行防暴训练,并声称部队达到接近4000人,曾经受训人数更达1万人,并且会以每3个月进行轮替的方式,派出200到300人常驻香港。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