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4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球已有数以万计死亡病例,且仍然持续增加当中。近日,有外媒抓包世界卫生组织(WHO)悄悄修改了官网上的武汉肺炎疫情纪事,把最早的通报纪录从中国“通报”病例,修改为WHO驻中国办公室“发现并要求”中国相关单位提供资讯,方使疫情曝光。

法新社报导,世卫组织今年4月9日公布通讯纪录的初步时间表,一部分是为了回应外界对世卫初期处理疫情的批评。

Advertisement

在这份初步时间表中,世卫原先仅表示,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去年12月31日通报数起肺炎病例,但世卫组织未特别说明由谁通知。

在台北,卫福部长陈时中曾说,台湾方面曾在12月31日对世卫组织发出电电子邮件,针对武汉出现多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提出警示。

Advertisement

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年4月20日在记者会中说,第一批通报来自中国,但也没点明通报是来自中国当局还是其他来源。

Advertisement

然而在世卫组织这周公布的新时间表中,可以发现一连串事件的更详细资讯。

这份时间表显示,世卫组织在中国的办公室发现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官网发布一份媒体声明之后,于去年12月31日通知世卫区域联络点,当地出现“病毒性肺炎”病例。

Advertisement

世卫仍为北京辩护

同日,世卫的流行病资讯服务单位挑选另一项由美国国际流行病监控网站ProMed传送的消息,内容是关于武汉市同一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

在此之后,世卫组织分别在1月1日、1月2日两度向中国当局要求提供更多关于这些病例的资讯,中国方面才于1月3日提交。

世卫突发卫生事件执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周五在记者会中表示,各国有24到48小时正式确认事件,并提供世卫组织有关事件性质或成因的额外资讯。

瑞安还说,世卫组织一要求确认相关通报,中国当局就立即联系世卫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