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中国解放军目前正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据报美军亦于周六起派两艘航空母舰,到南海进行近年最大规模的海军演练,相信是要向中方发出不满解放军加强区内军事部署的讯息。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两艘舰空母舰“里根”号和“尼米兹”号,由菲律宾海进入南海水域,联同4艘战舰展开大型海军演练,是美国2014年来再次同时派出两艘航母在区内演习,测试舰上飞机攻击能力。

Advertisement

“里根”号航母战斗群指挥官维科夫指,是次演习的时间较平常短、节奏更快、模拟战斗力更高端,24小时内会有数以百计战机出击。

他解释,行动不是回应解放军同期进行的演习,而是向盟友展示美国维护区内安全的决心,又说解放军加强在南海的部署,证明美军存在的必要性。

Advertisement

解放军的演习7月1日已在西沙群岛展开,为期5日,中美同时在南海进行重要军事演习较为罕见。

Advertisement

对于解放军在有争议的南海水域进行军演,美国国防部担心,会令缓和区内局势和维持稳定的努力适得其反。与中国有主权争议的越南和菲律宾都有发出警告。

中国环球网分析,中方是次在西沙群岛的训练,旨在检验解放军的夺岛作战能力。

Advertisement

日本共同社5月曾引述消息指,解放军计划8月在南海举行以夺取台湾控制的东沙群岛为假想目标的登陆演习,此次可能是一次热身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