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4日讯)在2日创下全球单日确诊最高纪录的5万5000人后,美国周五确诊持续攀升至5万6000人,疫情仍未减缓。即使美国疫情连日恶化,总统特朗普仍计划将于国庆日前夕赴南达科塔州的“总统山”纪念公园参加国庆烟火并发表演说,现场约有7500名民众参与,没有强制配戴口罩,也不用维持社交距离。

综合外媒报导,尽管美国确诊病例不断创下单日新高纪录,许多地区也纷纷取消了烟火活动,但是特朗普仍坚持国庆活动,并且多次宣称确诊病例增加是因为美国检疫量大、现在的死亡率正在下降、年轻人康复得越来越快、病毒即将消失等。

Advertisement

听特朗普演讲的民众不但肩并肩齐聚一堂,而且大部分都没有戴口罩。-路透社-
听特朗普演讲的民众不但肩并肩齐聚一堂,而且大部分都没有戴口罩。-路透社-

报导提到,虽然美国各州开始强制要求民众戴口罩,但是共和党籍南达科他州州长克里斯蒂诺姆(Kristi Noem)却表示,在现场观赏美国国庆烟火,并且听取特朗普演讲的7500名民众可以不用保持社交距离,也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要配戴主办单位提供的口罩,“我们要他们来,一起庆祝在这个国家享有的自由”。

Advertisement

不过烟火秀邻近的大城“拉皮德城”市长阿连德(Steve Allender)表示,在这场活动后,当地新增确诊人数恐攀升,“我们将看到上千民众肩并肩、排队要见总统与国庆烟火,但他们就算前一天得了咳嗽,也不会因此放弃参加活动的机会”。

Advertisement

此外,许多当地的原住民领袖也担心这场活动恐带给原住民们新冠疫情,加上当地缺乏公卫经费以及医疗诊所,让他们恐难以抵抗病毒。一名原住名领袖表示,“为了让总统在我们最为神圣的地方拍几张照,就把我们部落成员推向染疫风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