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4日讯)加拿大外交部周五宣布,由于中国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违反国际义务,即日起暂停加国与香港的引渡条约,并停止批准向香港出口敏感军事用品。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同天发声明,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综合外电报导,为抗议实施“港版国安法”,加拿大政府昨天祭出一连串制裁措施,除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定,还停止出口军事敏感装备至香港,同时更新旅游警示,让加国人民知道该法可能对他们的影响。

Advertisement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并表示,加国还在研究更多的措施,包括移民。

对此,中国驻加使馆官网周六刊出发言人谈话称,加拿大领导人和外长分别公开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港区国安法“妄加评论”,并宣布加方不允许对香港出口敏感军品、中止加港引渡条约等措施。“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发言人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港区国安法旨在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针对的只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得到广大香港居民广泛拥护和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理解与支持。

Advertisement

发言人并称,加国等个别西方国家推出任何错误举措都绝不会影响港区国安法的实施,其藉涉港问题对中施压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无异于“蚍蜉撼树、螳臂挡车”,绝不会得逞。

发言人最后称,中方敦促加方切实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国内政,“以免进一步损害中加关系”。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