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讯)加拿大宣布暂停与香港间的引渡协定,以抗议“港版国安法”的施行。根据相关法律,“全世界人民”都可能因为同情香港民主抗争而“触法”,目前全球至少53国分别与中国、香港签订引渡条约,包含不少欧美国家在内。外界不免担心,未来经由这些国家转机过境,恐怕都须严加考虑或进行言论自我审查,否则仍有“被送中”的风险。

根据中国司法部官网公告,截至2019年9月为止,全球共有55国与中国签订引渡条约,其中已生效的国家有39国,大部分集中在亚洲、中东及非洲,例如韩国、蒙古、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尼、柬埔寨、寮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

Advertisement

欧洲及美洲有14个与中国签订引渡协议且已生效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俄罗斯、白罗斯、乌克兰、保加利亚、波士尼亚与黑塞哥维那、立陶宛、罗马尼亚,以及巴西、秘鲁、墨西哥等。

此外,与中国签署引渡协议但尚未生效的国家共16国。

Advertisement

根据香港律政司公告,截至今年4月20日,共19国与香港签有移交逃犯协定,且已生效。分别为:韩国、印度、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南非、英国、捷克、芬兰、德国、爱尔兰、荷兰、葡萄牙、加拿大、美国、澳洲、纽西兰。

Advertisement

另外,法国也已经与香港签署引渡协定,但尚未生效。

综合上述资料,全球至少有53国与中国、香港之一签署引渡合作并已生效。

Advertisement

根据“港版国安法”规定,不具有香港永久居民身分的人士即使不住在中港澳,只要“犯罪的行为或结果”有一项发生在香港,就会被认定是在香港犯罪而已经触犯该法,若踏上中国土地,或是搭乘于中港澳地区注册的交通工具,都有可能被送往香港或中国大陆审判。

因此,有舆论担忧,未来若有外籍人士涉入香港问题,这些国家都可能配合北京要求而将“逃犯”送往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