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3日讯)印度和中国关系紧绷。印度总理莫迪周五亲自前往印度北部的喜马拉雅山拉达克前线地区,视察驻扎在这个和中国边界地区的印度军队;他发表谈话时严正警告,扩张主义年代已经结束,扩张主义者最终都走向灭亡。

综合外媒报导,几个星期前,中国和印度军人在边界争议性的加勒万谷发生两国过去40多年来最严重的流血冲突。莫迪和内阁安全委员会成员今天造访,是中印部队5月初起在拉达克对峙、6月15日晚爆发暴力冲突及数十人死伤后,首次访问拉达克,并与前线的边境部队交流及发表谈话。

Advertisement

莫迪向驻守在驻扎在拉达克尼木地区的武装部队军人说:“你们捍卫国家荣誉的勇敢、勇气和决心无与伦比,你们的英勇比今天驻守的高地还高,你们和同胞展示的英勇,已向世界发出印度强大的讯息;由于你们的牺牲,印度自力自主的决心更加强大,懦弱者永远无法实现和平,勇敢是和平的前提。”

莫迪在谈话中虽未直接点名中国,但他强调,扩张主义的年代已经结束,现在是发展和公开竞争的时代,发展才是未来;历史证明,这种扩张主义的大国最终要么走向被摧毁,要么就会丢脸地撤退。

Advertisement

他说,上个世纪,许多国家采取扩张主义,威胁世界和平,扩张的年代成为让人类遭受苦难的年代;世界抛弃扩张主义,转向发展和公开竞争的原因,正在于此。

Advertisement

莫迪总结,印度不会在捍卫领土的对抗中退缩,勇敢和勇气是建立和平的基本原则;“我们一直在占上风,我们将战胜这些艰难困苦。”

报导称,莫迪这番谈话似向中国暗示,印度可选择和平,但也可与扩张主义者一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