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日讯)中国强制实施“港版国安法”后,国务院周五宣布中国广东省委常委郑雁雄调任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于2011年任职广东汕尾市委书记期间,以强硬手段处理乌坎村民怨,造成多名村人遭到逮捕,村民代表薛锦波于拘留中离奇死亡。

中国国务院表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相关规定,任命郑雁雄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李江舟、孙青野则为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同时任命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为香港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

Advertisement

据了解,中国广东省汕尾市下辖的乌坎村,由于村委会私下变卖土地让村民苦不堪言,在上访(向上级政府反映民意)两年多后仍没有得到解决,因此村民在2011年9月21日展开游行抗议,隔天便遭大量武警殴打驱散。

时任汕尾市委书记的郑雁雄,向中国媒体声称乌坎村事件有境外势力的勾结,随后村民新选出的5名村代表遭到公安逮捕,其中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副会长薛锦波在被捕第3天后死亡,官方宣布死因为心因性猝死。

Advertisement

此外,2011年12月郑雁雄发表讲话,怒斥乌坎村村民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是借用外力打自己人,直指“境外的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同时还痛斥民众不指望中国这样负责任的政府,竟然去指望国外的烂媒体,根本是颠倒好坏,他的这番言论一时之间遭到不少指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