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日讯)英国外交部周三宣布,将延长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ritish National(Overseas),BNO)的合格香港人的居留权至5年;对此,中国驻伦敦大使馆批评,英国此举公然违反国际法。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在英国议会下院说,新规定将允许拥有BNO的香港人有权在英国居住和工作5年,而不受目前6个月的限制。且在英国居住5年以后,BNO的持有人能申请在英国定居的身份,并在一年后申请入籍。

Advertisement

在英国宣布这项决定之前,中国一天前在香港施行了“港版国安法”。

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则在周三发表声明,以发言人问答方式,表达立场。

Advertisement

中方声明指出,关于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问题,英方曾与中方互换备忘录,明确承诺不给予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中国公民在英居留权。所有香港中国同胞,不论其是否持有“英国属土公民护照”或者“英国国民(海外)护照”,都是中国公民。

Advertisement

声明又指出,如果英方执意单方面改变有关做法,不仅违背自身立场和承诺,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中方敦促英方客观公正看待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尊重中方立场和关切,不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

根据英国政府数据,截至今年2月24日,约有35万港人持有BNO,在香港,另有约290万人符合申请资格。

Advertisement

批国安法违中英联合声明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约翰逊到国会接受质询时,批评“港版国安法”明显及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的自由与权利,指同基本法直接冲突。

英国外交部更就此事传召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麦克唐纳表示,英国深切关注“港版国安法”在香港生效,重申法例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剥夺中方承诺给予香港的50年自治权。

刘晓明则批评英方近来就“港区国安法”指手划脚、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坚决驳回英方对中方的无端指责。

他指出,《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要义是确定中国收回香港,《声明》中没有任何一个字、任何一个条款,赋予英国在香港回归后,对香港承担任何责任。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重申维护国家安全是各国中央事权,敦促英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