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2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澳洲表示,将考虑向香港居民提供“避风港”。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总理莫理森周四指出,当作出最终决定时,会予以宣布,至于是否准备加强并提供支持,“答案是肯定的”。但他没有说明是否会让香港居民永久定居澳洲。

Advertisement

稍早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表示,港版国安法明显严重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损害香港高度自治,与香港基本法有直接冲突,英方将向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持有人提供可以在申请成为英国公民的新途径。

莫理森周四形容,香港局势发展令人忧虑,而澳洲的立场与其他价值相近的盟友一致,如英国、美国及加拿大。澳洲和这三国同属情报联盟“五眼联盟”的成员。

Advertisement

他指,自己已在数周前提出协助有需要港人的计划,经过最后阶段的调整后就会交予内阁审议,为港人“提供类似机会”。报导指,莫里森与外交部及内阁就北京推行《港版国安法》事宜,已开始商议回应的措施。

Advertisement

中澳紧张势加剧

分析认为,莫里森今次强硬表态,显示他倾向支持有望为港人提供避风港的政策。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时值中澳关系紧张,澳洲若为港人提供庇护,势必令紧张关系加剧。

澳洲外长佩恩(Marise Payne)周三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对香港实施《港版国安法》深切关注,批评这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一国两制”框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中国驻澳大使馆表示,对佩恩的表态深表遗憾和不满,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冀澳方客观、理性看待香港国安立法,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