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讯)“港版国安法”生效前,美国宣布将对损害香港自治、人权与基本自由的中国前任与现任官员施行签证限制措施。中国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周三则说“我又没有招你惹你,你凭什么对我动粗?”

高度争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昨晚11时公布生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举行记者会说明相关情况。

Advertisement

据中国网直播,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在会中回答外媒相关提问时表示,有的国家现在声称要对中方一些官员采取严厉制裁的措施,“我觉得这是强盗逻辑”。

张晓明称,北京现在做的是“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这个关你什么事情,这完全是我们的内政。我又没有招你惹你,你凭什么对我动粗?”

Advertisement

他还用粤语说“有冇搞错?关你咩事!”(有没有搞错?关你什么事!)并称“当然我们也不是吓大的。中国人看别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Advertisement

张晓明接着说,“美国一些人的手伸得确实太长了,如果他们这种霸凌主义的习性发作,如果他们觉得自己国内乱的还不够,如果他们不在乎所谓制裁造成的自损可能大于他损,如果他们想藉机转嫁危机,玩‘甩锅’,那他们就试试呗,无非是给我们一个机会,展示我们自卫还击的决心和能力”。

他并称,中国政府也宣布了对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人员”实行签证限制。“我们有句老话,‘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只要美国方面出手,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必定要予以反制。有关的措施也会见步行步,陆续有来”。

Advertisement

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

张晓明还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特殊经济地位,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长期形成的,是经过香港几代人奋力拚搏、打拚造就的,也是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并且获得基本法保障的,不是哪个国家、哪一方予取予夺的。

他宣称,北京对保持香港的国际经济地位不那么担心,因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的繁荣稳定,根本上取决于香港自身的营商环境、金融体系方面的优势会不会削弱,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和中央对香港的支持力度会不会持续。“对于这两点,我们是有信心的,所以我们对香港的未来也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强推港区国安法引发美方不满。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6日宣布,针对损害香港自治、人权与基本自由的中国前任与现任官员,美国将施行签证限制措施,其家属也可能受到相关限制。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29日透过新闻稿指出,随着中共对香港实施新安全措施,美国敏感技术被转移到中共人民解放军或国家安全部的风险增加,同时破坏香港自治,美国拒绝承担有关风险,因此决定撤销香港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