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港版国安法”周三生效引起国际关注。欧美等27国联署反对“港版国安法”,指控中方“破坏一国两制”,“一定要重新考虑”。另一边厢,多达53个国家联合表态支持“港版国安法”。53国主要来自亚洲、非洲及拉丁美洲,他们以古巴为代表发声明,强调所有国家都有权利就国家安全立法,“港版国安法”有利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新华社报导,古巴、巴基斯坦、缅甸、埃及、喀麦隆、委内瑞拉、白俄罗斯、沙地阿拉伯等53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发表联合声明,指出不干预主权国家内政是联合国宪章,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必要原则;任何国家当中,就国家安全立法权力都在于政府,这本则上并非人权问题。

Advertisement

53国称,中国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定法律框架和执行机制,并重申会贯彻一国两制原则,这有利一国两制的稳定和持久,并有利香港享受长远繁荣和稳定,香港居民亦可在安全环境下更好地行使合法权利和自由,53国对此表示欢迎。

53国又重申,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一部分,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部势力无权干预。53国敦促有关方面停止以香港议题干涉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

蓬佩奥:美国不会袖手旁观

Advertisement

在同一场合上,英国为首27国也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港区国安法。27国包括德国、法国、加拿大、澳洲、纽西兰、日本、瑞士等。

27国对港区国安法实施表示深感忧虑。他们指港区国安法制定过程没有香港参与,“损害一国两制和香港高度自治”,中方“必须重新考虑”。

Advertisement

美国务卿蓬佩奥亦针对“港版国安法”发表声明,谴责北京的承诺根本是空话,美国不会袖手旁观中国吞噬香港。

香港《基本法》第18条订明,当香港发生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安全动乱时,中央政府可颁布相关全国性法律在香港实施。

27国又提及,他们当中不少国家去年都有份联署,对中国新疆情况表示关注。最新声明指,中国“必须”容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有实质意义地”接触新疆。

欧美22国去年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中国在新疆反恐措施;亚非拉等36国随即表态支持中国立场,积极评价中国新疆人权事业发展成就和反恐、去极端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