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押后七国集团(G7)峰会,他形容组织已经过时,计划邀请澳洲、俄罗斯等国加入,可能在9月开会讨论中国问题。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专机,从佛罗里达州返回华盛顿时向记者表示,七国集团峰会的组合非常过时,不能反映世界现况。他打算在原有七国上邀请俄罗斯、澳洲、印度及韩国加入。

Advertisement

白宫发言人补充,特朗普希望邀请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家与传统盟友一起,讨论中国的未来。

至于峰会日期未定,特朗普表示,可能会在9月联合国大会举行前后,甚至可能在11月大选后。暂时未知特朗普是希望永久扩大七国集团,还是只是今年的特别做法。

Advertisement

澳洲乐见受邀

Advertisement

获得特朗普“青睐”的澳洲,近日跟美国站在同一阵线,批评中国处理疫情不当,澳洲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澳洲乐见正式获邀,而且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和美国已就相关事宜交换意见。韩国则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美方正式邀约,不过会就此事与美方商讨。

不过邀请俄罗斯相信会引起很大争议,俄罗斯因为吞并克里米亚,2014年被排除出八国集团(G8),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早前表明反对再让俄罗斯加入,直指对方未改过。

Advertisement

七国集团现时成员有美、英、德、法、加拿大、意大利和日本,一年一度峰会轮流主持今年原定6月在马里兰州大卫营举行,但因疫情一度打算取消,改为视像会议。近日特朗普又改口风,希望如期举行,以显示美国回复正常,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未必会出席。